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

妒忌。單單

媽媽有時會提起小時發生的一件事。

那年,妹妹出世了。

那天,媽媽到廚房做飯,我和還是嬰孩的妹妹就在房間。屋子不大,廚房和房間不過是幾步路而已,因此媽媽沒擔心有什麼意外發生。

但,意外往往都在不擔心里或寬心裡發生的。
當媽媽從廚房回到房間時,發現房間只剩下我,妹妹不再床上,妹妹不見了。以媽媽的經歷,媽媽當然鎮定得很。經過一輪的搜索後,結果,媽媽發現妹妹在床底下。

妹妹才做了一個月的人,連翻身還未學會,是根本不可能自己滾到床底。最後,媽媽的眼光就落在我身上。媽媽就說一定是我把妹妹藏在床底下的。媽媽說她當時沒有罵我,我不過才十一個月大。聽說,我十個月時就能走路了。

哈哈,對於媽媽的舊事重提,我根本就是一頭霧水,我是完全沒印象的那種。但,我也百口莫辯,因為不管邏輯或是不邏輯,我都沒能洗脫罪名。

現在的我,最後也只能默認,因為我內心深處知道這是可能發生的。

我沒有覺得媽媽舊事重提在掀開我的蒼疤,我也不過把這事當成一個笑話。

不過,這件事給了自己一個警惕,就是原來我是一個妒忌心很重的人。別說年紀小就能擺脫這個罪名,因為我知道很多性格其實是'三歲定八十'。

我無可否認,我確實如此。對自己在乎的人,在乎的事,我要不很大方,要不就從小器變成妒忌,如果妒忌發揮到頂點,還會演變成怒火中燒。妒忌不是罪,但卻在常規裡讓人討厭的性格,實在帶給別人和自己不少的壓力。

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優點,'自知'卻是一個值得我自己欣賞的性格。

我,很常常都很誠實的面對自己,特別是當年紀越來越年長後,我越能知道自己的好與壞。

當然,知道是知道了,理會是理會了,但不代表能真正的面對。

我在知道,理會,和嘗試面對後,我一直不斷地提醒自己,要改掉我的妒忌病。

每當我知道我的妒忌病要發作時,我就會深呼吸,告訴自己要保持大方,不要小器,不要失禮,不要給被人壓力,不要令人討厭等等。

漸漸地,在人前我就不會原形畢露的展現小器和怒火。這樣一直不斷的訓練自己少說也有五六年了。慢慢地,我把妒忌病掩飾得很好。

到後來,我才發現,這種掩飾其實治標不治本。一直壓抑著的妒忌病,是被壓抑著,而不是連根拔起。越被壓抑,反彈裡也相對的廣大,或許到最會還會變本加厲。

很多時候,性格是與生俱來的,要把它連根拔起,我真的窮無法子。我只能說,讀了這麼多年的書,做了這麼多年的人,我沒有修好自己的內涵,我沒有修好自己的身心,我不斷地被另一個自己腐蝕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