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

对不起,爸爸。單單

我好久好久沒發大脾氣了。今天發了一個大脾氣,是發爸爸的脾氣。不管任何一方對還是錯,不管任何一方知錯不知錯,不管任何一方認同還是不認同,就是讓我深深體會到那種代溝的無奈。
不少的親戚朋友,過世了的婆婆、阿姨、弟妹們、甚至媽媽都曾經告訴過我:你爸最疼你了。

當我在成長的過程,越愛探索與思考,加上觀察,我發現其實我爸就如他們所說的那樣,疼我護我。我覺得沒有任何一個男人能向他那樣如此的遷就我,如此的順從我,如此的縱容我。

今天,對爸爸大呼小叫,爸爸一如常態的不反駁我半句。可是,卻不理睬了我一天。
 

我也沒有很在意,因為我已​​經知道這就是我和他相處的方式。我就是知道不會有事的,過幾天就沒事了。
 

事情的經過跟朋友述說過,朋友給了一句名言:不要理直氣壯,要學習理直氣和。
其實,過了而立的年齡,我已經體會到理直氣和的力量,我往往對同事、對朋友、對學生等等都能很'氣和'。

但往往對著家人,特別是爸爸,我就'氣和'不來。

今天,我在想,是不是很多時候我們把身邊的人對我們的愛當成'理所當然'了呢?因此,我們就可以任意妄為,我們就可以不顧慮的放肆,我們可以毫不保留的任性。
我知道我很靦腆。很愛很愛很愛我都不會說出口,不管是親情、友情、還是愛情。這種東方人的特性,像足了媽媽。我常在想,我是不是在眾多子女中比較像媽媽,因此爸爸對我就在常規以外。

因為特別‘愛’,因此特別‘傷’。

妹妹對我說:家姐,你慘啦,你弄氣了爸爸。

我那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嘴臉:車,我才不怕。我又沒罵錯他。

這該死的固執。

我遇到一個很固執很固執的學生。當我學會一點面相學時,我一看他的'固執'特性之強,我就知道他很難搞。因此,我常常常對他說教。其實對他說教並沒有其他目的,我只是希望將來有一天不會因為太固執而害苦了自己。不過,他比我還糟糕,因為他固執地不認為自己固執。我起碼還很真切的承認了。可能,孩子還小吧,還固執地不能接受別人不婉轉的批評吧!

不過,一個信命如我的人,我就是知道我的說教改變不了多少。很多事情不經歷過,是不能真真切切地體會在心。

我就是固執到看到自己的固執、看到別人的固執,但固執的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他,但卻不改變自己,多矛盾,也多悲哀。

 
“對不起,爸爸。不過,這'對不起'不代表我的論點錯了。這'對不起'只是針對我的態度不對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