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

妹妹。Kopitiam

情愛的妹妹,

今天早上收到你從紐西蘭寄來的信。在信中,你問我有沒有驚喜,我不很驚訝因為早知道你要寄東西來,但讀著讀著卻讓我的情緒有很大的波動。你再不是我認識的小妹了。

夾著手寫的書信有兩張你拍的照片。一張是East Cape北島東部的世界第一道日出曙光;薄薄細雲,感覺萬里無風、靜止,屏息地等待曙光的到來。照片的中央記住的是小小的太陽,上下層是被小太陽染得金光暈蘊的雲層,感覺太陽是孤獨的。

另一張是前往East Cape途中意外發現的小教堂;天氣風和日麗,藍頂雪白牆面的小教堂前有一塊綠聳聳的草坪,青草被強風吹得不住向右邊倒。我感覺到了你說的刮起大風,冬天寒風的吹襲的冷。
放下信件,突然驚覺你已不是我所認識懵懂的妹妹。現在你長大了,還勇敢獨自遠赴紐西蘭打工旅遊,採蘋果和奇異果。
 

在信中,你稱呼我阿古。好久都沒有人叫我阿古了,這樣熟悉又這麼陌生。
是的,都十五年了。

十五年前,每次我都投訴你不要在電話筒前大叫,“大姐,阿古找你~”,震耳欲聾的呼喊。每一次當我鼓住勇氣撥電話給你大姐時,卻換來呼天搶地的大呼小叫,怕死家人不知道是我。但我獨自竊竊歡喜地等待她出現在電話的那端。

十五年過去了……雖然物是人非,時過境遷,但是我還是當你是我的親妹妹。你在信中分享你在紐西蘭的生活點滴,說如何與朋友生活、摩擦、獨自生活真的不容易。讓我想起我在國外生活的點點滴滴。是的,真的不容易。我們有機會學習成長,個中的苦與樂只有自己能有深刻的體會。你被逼展開一個人的旅行,我想是難得的機緣。獨自旅行更能面對自己,沉澱和最重要的是尋找自己。

你談到與老房東好似父女的溫暖關係……你疑惑,有時候覺得親生父親也未必如此體貼對你,但這位76歲的老伯伯卻給你這樣的細心地照顧。

小妹,我們不能選擇父母,只能抉擇自己要如何面對他們。我有時都會想我似乎與家人僅有一條隱形而陌生的血脈相連著,剩下的幾乎什麼也沒有。但是如你所說的,家是永遠的避難所,就算多麼不喜歡它,它也能給你溫暖的感覺,即使呆一陣子也好。我漸漸地明白,父母和我們一樣也是人,有時做錯決定,又有時候必不得已而不能自己。我們都對父母有過高的期望了,我們都是大人,無法要求父母一定要比我們更有智慧和有更堅固的堡壘保護著我們。是時候邁進另一個更成熟的相處方式生活吧。我知道你和你父親的遺憾,不好再添加多另一個遺憾,好嗎?

你知道嗎?四年前你告訴我,我和大姐分開對大家都是好事,連你媽都這樣說。聽了,就像被刀子捅了一下,再扭轉一圈的痛徹心肺的悲痛。有一次,上金馬倫遇到一位師父,我問他感情和工作的事,他瞇起眼睛凝望了我一會兒,然後緩緩地說,“給你好一點”。然而,卻不曉得他口中的好,是如此的“好”。是的,當一個人戀愛時,認為對方是完美的,沒有一絲瑕疵,錯都是在於別人,不是對方。那時我卻怪道那師父頭上來,真是可笑又白痴。現在,我只能說結果如此對大家都算好事。被遺忘的記憶,只是暫時被塵埃蒙上一層白膜,風吹起來後,又赤裸裸地露出傷口,就算結了疤,也無法徹底撫平了。猜想你和我有同樣的感覺體悟吧。

看見你在努力生活,我真的很開心。你說時常想起我,我感到很窩心。我也時常想起你,看到你在面書,想和你打招呼又擔心阻礙你和朋友互動,算了只好默默地祝福你在遠方生活如意。

期待你11月回來,和我促膝長談。你在哪兒的摩擦不開心的事都過了,剩下的4個月,你要開開心心的過。

祝福你的旅程有美滿的收穫,在外凡是都要小心和忍讓。

哥,
阿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